结构化思维 ——《阿里工程师的自我修养》阅读笔记

| 阅读笔记

内容概览

  • 前言
  • 什么是结构化思维?
  • 如何进行结构化思考?
  • 结构化思维应用
  • 总结

 
 

前言

 

这本书的原始下载链接:免费下载!《阿里工程师的自我修养》公开10位阿里大牛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

不过,原始的.pdf文件的目录有问题。所以,我制作了一个 目录修正 了的版本: 点击下载《阿里工程师的自我修养》目录修正版

 

下载页原文一开篇就提到了 查理芒格 (巴菲特的亲密伙伴) 的名言:

掌握一定数量的思维模型,能解决这世上90%的问题。

 

不得不赞叹查理芒格的认知水平,一句话就道破了能力提升的真相。

面对同样的问题,牛人就可以比你思考到更多的回答,为什么?

我个人认为,人和人的差别就在于认知水平
然而认知水平的提升是艰难的,你首先要认识到并且承认自己的不足,然后去学习优秀的思维模型,并不断地实践,直到自己掌握为止。那些拥有多元思维模型的人,往往也是这个世界上最优秀的人。

通俗地讲就是:手握锤子,你看啥都是钉子。然而,牛人手握工具箱。
别把自己和一把锤子绑定在一起,这就像是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了一个篮子里,这样的生活很危险!

试想一下,如果某天你的锤子没有用武之地了,你该怎么办?

 

什么是结构化思维?

 

什么是结构化思维?请看图:

什么是结构化思维

往往很多人的逻辑能力不强,而且思考的路线也没有套路可言。
形成结构化的思维可以有效地帮助你提升解决问题的效率,避免自己浪费掉自己和别人的宝贵时间。

 

如何进行结构化思考?

 

  • 建立中心

图片alt

在日常开发工作中,我发现很多人无法准确地描述自己面对的问题,往往是自己还没有缕清楚,所以也说不清楚。

最常见的情景就是BUG修复。在问题不明确的时候,你怎么修都是在乱修。先缕清楚问题,别着急下手。也许,你当时运气好,误打误撞地把这个问题”暂时修复“了。过段时间,这个问题又会卷土重来。

 

  • 结构化分解

图片alt

有时候,即使你确定了问题,你也不知道从哪里下手。我见过很多人在问题描述准确的情况下说不出解决问题的思路的情况,当然有时候我也是这样的。
比如,我们已经发现了某个代码块发生了多线程数据竞争问题,而且访问这个代码块的调用点也都找到了。
接下来,该怎么去修复这个问题呢?

正如上图中分解季节的时候,你需要分清楚春夏秋冬一样,你要理解多线程编程的基本知识。
我见过一些人在不具备基础知识的情况下,贸然去解决某些领域的问题,旁观者应该都会觉得这样做极其危险。

 

结构化思维应用

 

想象这样一个场景,你刚刚入职一家新公司,或者转岗到一个新团队,作为一个技术人,你将如何落地开展你的工作呢?

我们要知道对一个企业来说,核心要素无外乎就是业务、技术和人,也就是说这三个要素是我们要建立的中心。

图片alt

基于这个中心,我们可以进行进一步拆解,形成子结构。然后对子结构再进行分析找到应对策略。
这样一步步递进,我们就已经在用结构化思维解决如何落地新团队的问题了。

 

如何帮助技术团队打造极客文化?

图片alt

 

如何做晋升述职?

  • 罗列事情

图片alt

  • 价值的背后

图片alt

在工作上,【踏踏实实做实事】只是基本前提,除此之外还是要学会【讲述自己的贡献】。
这绝不是在”吹嘘自己”!你不说出来,别人怎么知道你的辛勤付出呢?除非你已经优秀到无法被忽视了~

 

总结

 

结构化思维这个概念看似简单,但是实施起来很有挑战性。

首先,你不能太急,必须要先缕清楚问题。
其次,你必须具备拆解问题的能力,需要具备问题所涉及领域的基础知识。
最后,你需要有条不紊地执行解决方案,千万不要得意忘形,把一定成功的事情做砸了。

简而言之,先真正地想清楚,然后踏实地做出来

 

阅读这本书使我获益良多,衷心地感谢阿里工程师的分享~

 

觉得不错?点个赞呗~

本文链接:结构化思维 ——《阿里工程师的自我修养》阅读笔记

转载声明:本站文章如无特别说明,皆为原创。转载请注明:Ficow Shen's Blog

评论区(期待你的留言)